建立教会 > 训练、栽培 > 教会复兴与运动 >

第十四课  热炽炽的复兴(1904-1905年威尔斯大复兴)

英国威尔斯在复兴历史上享有“复兴之地”的美誉,由18世纪中叶开始的二百多年里,先后出现过四次福音复兴运动,其中以1904至1905年的第四次复兴运动最为信徒所熟悉,而所带来的属灵影响力也是最广泛、最深远的。

一. 威尔斯大复兴的前夕
复兴临到之前,英国社会贪污、赌博、酗酒之风盛行(参第五课二.2.,页29),教会也失去了应有的本质。19世纪末期,欧洲的教会里外受敌。教会里有自由派神学被过分高举,信徒被批判以至怀疑圣经的思想所蚕食;教会外面就受到达尔文的进化论、马克斯的共产主义、弗洛伊得的心理分析论,以及各种的人文主义和世俗主义的冲击。教会渐渐失了属灵的影响力和见证。
整体教会是这样,威尔斯的教会也不例外。基督徒对信仰冷淡,生活不敬虔;教会聚会人数下降,事工缺乏发展,讲台信息无聊。热心的基督徒发出渴望复兴的声音,他们开始切实地向神祈求复兴的临到:
‧ 在威尔斯西部,有两三位妇女为镇上的妇女得复兴代求了几年。
‧ 在罗达谷,有基督徒为扫遍全球的复兴临到祈求多年。
‧ 1903至1904年,有一位姊妹恳求神复兴的大能临到,否则她宁愿死去。
‧ 1903年,有三位传道人组成祷告小组,每天为别人和自己教会荒凉而求神记念。
在大复兴降临之前,神的灵早已借着有负担的基督徒以祷告和呼求去预备好了。

二. 威尔斯大复兴的领导人物
A. 伊文罗拔士
 在威尔斯大复兴中,最触目的人物是伊文罗拔士。他本来是罗格地方一个寂寂无闻的基督徒,但自从大复兴展现以后,便大受注意。1878年出生的罗拔士,父亲是矿工,他后来成为铁匠。他最大的心愿是寻求复兴,他忠心地出席教会所有的聚会,因他听取了教会一位长老的忠告:不要失去被圣灵祝福的机会。他很努力的读圣经,无论往何处去,总带着圣经。由于他性格很内向,缺乏演讲的天分,也没有卓越的解经恩赐,许多人不相信他会成为神合用的器皿。
 然而,罗拔士被神呼召去传道,他在1904年前往纽卡斯尔的传道人预备学校念书,以便将来接受作传道人的训练;但是他并没有完成学业,他受了圣灵的感动返回家乡。后来,他在靠近罗格的毘斯加山的一次聚会中讲道,他说:“如果威尔斯要领受圣灵的大大浇灌,那么基督徒就应该遵守四大要点。”这就是很有名的“四个重点的讲道”。这四个重点就是:
1. 过去有任何未向神承认的罪,应当立刻承认,要除去隐藏的罪;
2. 在生活里有任何疑惑的习惯,应当弃绝;
3. 时常顺服圣灵;
4. 公开承认耶稣基督为救主。
 在一个礼拜之内,这类聚会连续举行,属灵气氛越来越热烈。在主日,罗拔士主领聚会,有60个年轻人决志信主。在不同的聚会中,罗拔士继续呼吁信徒要顺服圣灵。圣灵大大地彰显他的能力,参加聚会的人数越来越多,聚会时间也延长了。渐渐地,整个社区都感到震盪。在聚会中,神的同在与圣灵的感动显而易见;在圣灵的带领下,会众祷告、见证、唱诗、赞美神,表面上好像毫无秩序,但实际上非常和谐。
 1905年2月,罗拔士向英格兰利物浦港的威尔斯人传福音,有750人信主。然后,他进行旅行布道,在北威尔斯周游了两个月之久。在5月底,一共有十万人决志相信耶稣。后来,复兴的烈火传到英格兰康威尔,而教会大复兴的消息也传遍了全世界。
B. 其他人
 其实,在大复兴全面显明之前,神已经在不同地方使用一些人迸发复兴的火花:
‧ 罗斯娜戴维斯:在几年间举行许多聚会,借着讲道唤醒基督徒起来赢得灵魂。
‧ 宾路易师母:在苏瑞郡主领查经班,又在1903年在威尔斯设立聚会,带来很大的属灵影响力。
‧ 迈尔牧师:1903至1904年,他在威尔斯主领培灵会,圣灵大大的向数十位牧师及布道家作工,促使年轻的传道人迫切的为国家觉醒祷告,热心地推动灵命进深的工作。
‧ 塞特约书亚:1904年,塞特约书亚以查经会吸引信徒追求更深的灵命。11月,他在以便以谢礼拜堂主领布道聚会,复兴出现了,有不少人信主。复兴的火焰由南威尔斯燃烧到北威尔斯。
‧ 1904年,曾建士召集教会一群青年基督徒,认真地指出他们的毛病,呼吁他们顺服圣灵。曾建士要求他们出来讲见证,其中一位姊妹的话 “我全心爱我的主耶稣基督”,大大感动了很多人。

三. 总结
威尔斯复兴叫许多不信者回转归主,在复兴开始后两个月内,已经有七万人信主。教会的基督徒也充满了活力,同心事奉,彼此认罪,过着切实相爱的生活。社会也有所改变,酗酒的、偷窃的、赌博的都被转化过来;矿坑里的赌风停止了;圣经的销量是以前的三倍。
威尔斯复兴的火焰也影响其他国家。普世复兴史权威欧伊文博士说:“威尔斯大复兴是所有觉醒运动中遍传得最远的,它影响了全印度、韩国及中国的福音事工,又更新了日本及南非的复兴,而且在非洲、拉丁美洲及南海一带,带来了觉醒的浪潮。”
威尔斯大复兴给今天教会带来什么启示呢?大复兴如何出现?是许许多多的信徒不约而同的组织祷告会,不断向主呼求复兴临到他们的地方教会和普世教会。结果神应允祷告,复兴之火不断蔓延。教会要复兴,首先要复兴祷告聚会,动员所有基督徒热切的向神呼求,因为多祷告就多有力量,不祷告就没有力量;另外,我们要完完全全的降服在神面前,让神使用。

思考题
1. 神听了祈求,使复兴临到威尔斯。如果你的祷告神并没有成就,你有什么看法?
2. 你认为复兴一定要有众多的人参与吗?或者几个同心的人一起祈求就行了?

回应
回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