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教導 > 生命之道 > 43 雅各書 >

第五課 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!

第五課 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!

(經文:雅二14-26)

如果我們沒有善行證明我們的信心、卻說自己有信心,是毫無用處的。這正是雅各在雅二14-17,20,26中所講到的。我們的信心必須要有功效,否則我們沒有權力說我們是有信心的。馬丁路得對雅各的這封書信十分為難,甚至稱之為「一封如同稻草的書信」,其中的一個原因無疑是:他覺得這封書信沒有包含任何對福音的詮釋,並且似乎在教導得救非因信、而是因著行為,顯然與保羅的教訓相矛盾。乍看,雅各似乎與保羅的教導相抵觸;比如:比較羅四1-5中保羅所說的,和雅二21-24中雅各所說的。我們當如何調和這兩方面的教導呢?一方面說我們得救和稱義都在乎信心,與行為無關;另一方面卻說「人稱義是照著他所行的」。其實沒有矛盾,我們有如下的思考:

1. 信靠基督為個人的救主,是救恩的根本
為甚麼要信靠基督呢? 因為祂是唯一的救主(賽四十五22;約十9;約十四6;徒四12)。唯有祂為我們成就了救贖。如果我們問徒十六30中同樣的問題,答案會是甚麼呢?請看徒十六31!得救的途徑就是要相信主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。在新約中,至少有一百五十段經文是以相信和信心(這個詞與前一詞的意思是完全相同的)作為得救的條件。--請看一些例子:約三16;徒十三38-39;羅一16;羅三26;羅五1;羅十9-10;弗二8。

2. 個人對基督的信靠是蒙神拯救的唯一條件;救恩完全與人的行為無關
我們得救惟有靠信心,除此之外再無別的!我們得救,並不是靠著信心加上我們自己最大的努力,或是加上禱告和守律法。如果我們像該隱一樣覺得可以靠自己,我們就不可能得救;我們要學習亞伯(創四1-7),比較猶11。我們得救不是靠著法利賽式的言行舉止;而當我們像稅吏一樣來到神面前的時候,我們就會得救(路十八9-14)。我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,不是出於行為(弗二8-9;多三5)。

3. 得救的信心始於我們聽到福音的信息、相信基督有能力並且願意拯救我們
羅十17是一節重要的經文;我們聽到福音(比如:約三16),我們相信了;我們讀提前一15,我們也相信了;我們讀羅十13,我們更是相信基督是唯一的救主,祂要救凡來到祂面前並相信祂可以救他們的人。然而,到此為止,信心(或相信)只是一個在頭腦裡的相信、知識上的贊同。這樣的信心能救你嗎?不!我們可以相信所有那些經文的內容,卻仍是不得救的。請看以下的例證:

  1. 摸耶穌衣裳的女人(可五25-34)。當她來到主耶穌那裡,她相信耶穌可以醫治她,但是這個相信並沒有帶來醫治。
  2. 對銀行的信賴。你想把錢存在一個安全的地方,你的朋友向你推薦「絕對安全銀行」。你聽了,並且相信他的話;但是,你可以仍舊把錢放在家中,雖然你信賴這個銀行。
  3. 對牙醫的信心。你正在牙痛,聽說有個不錯的牙醫,不僅醫術高明,而且很願意幫助你。你相信所有這一切,但是你沒有去看牙,你的牙仍然是壞的、並且痛得很厲害!

4. 得救的信心是信靠基督而生發的行動,相信祂能夠並且願意拯救我們
得救的信心是一種倚靠和委身,是發自內心的相信(羅十9-10)。請思想以上的幾個例子:

  1. 摸耶穌衣裳的女人。她不但相信主醫治的能力和意願,而且她伸出手去摸祂,她就得到了醫治。
  2. 單單信賴銀行是不夠的。我們必須把我們的錢放在那裡,並且相信銀行會為我們看管它。
  3. 僅僅聽說牙醫很好、相信他醫術精明 是不夠的。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交在他的手中,並且相信他會做得很好。
    這就談到雅各所說的那件重要的事: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;若我們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,那是毫無結果的。


5. 信心必須生發出善行來、作為它是真信心的證據;否則,它就不是真正得救的信心。

雅二14是一節重要的經文。請劃出「宣稱」這個詞。如果我們無法提出我們信心的憑據,只是宣稱我們有信心,有甚麼益處呢?人的行為和生活必然會將他的信心顯明出來!那麼信心是如何發出善行的呢?

  1. 亞伯拉罕的例子(創二十二1-19)--他渴望生一個兒子,神就應許賜給他。他相信神的應許,並賜給他得救的義(創十五1-6;羅四1-5)。神應許說,藉著以撒、亞伯拉罕的子孫要像海邊的沙和天上的星那樣多。神又要亞伯拉罕將以撒獻在祭壇上。亞伯拉罕因相信神,就坦然無懼地順服祂(來十一17-19)。亞伯拉罕用他的行為證明了他的信心。
  2. 喇合的例子(書二、六17-27)。雖然她是一個名聲不好的罪人(來十一31),但她卻是一位有信心的女人。她住在耶利哥城,相信所聽說的關於耶和華神的事(書二10-11);她因而接待和保護了倆個探子,證明了她對神的相信。她的信心是被她的行為證實了。
  3. 新約中的三個例子,信心都表現出行為的見證,請讀撒該(路十九8)、呂底亞(徒十六14-15)以及禁卒(徒十六30-34)的故事。

你信靠基督為你的個人救主嗎?你的信心是可以發出善行的嗎?

回應
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