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经教导 > 生命之道 > 43 雅各书 >

第五课 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!

第五课 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!

(经文:雅二14-26)

如果我们没有善行证明我们的信心、却说自己有信心,是毫无用处的。这正是雅各在雅二14-17,20,26中所讲到的。我们的信心必须要有功效,否则我们没有权力说我们是有信心的。马丁路得对雅各的这封书信十分为难,什至称之为「一封如同稻草的书信」,其中的一个原因无疑是:他觉得这封书信没有包含任何对福音的诠释,并且似乎在教导得救非因信、而是因着行为,显然与保罗的教训相矛盾。乍看,雅各似乎与保罗的教导相抵触;比如:比较罗四1-5中保罗所说的,和雅二21-24中雅各所说的。我们当如何调和这两方面的教导呢?一方面说我们得救和称义都在乎信心,与行为无关;另一方面却说「人称义是照着他所行的」。其实没有矛盾,我们有如下的思考:

1. 信靠基督为个人的救主,是救恩的根本
为什么要信靠基督呢? 因为他是唯一的救主(赛四十五22;约十9;约十四6;徒四12)。唯有他为我们成就了救赎。如果我们问徒十六30中同样的问题,答案会是什么呢?请看徒十六31!得救的途径就是要相信主耶稣基督为个人的救主。在新约中,至少有一百五十段经文是以相信和信心(这个词与前一词的意思是完全相同的)作为得救的条件。--请看一些例子:约三16;徒十三38-39;罗一16;罗三26;罗五1;罗十9-10;弗二8。

2. 个人对基督的信靠是蒙神拯救的唯一条件;救恩完全与人的行为无关
我们得救惟有靠信心,除此之外再无别的!我们得救,并不是靠着信心加上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,或是加上祷告和守律法。如果我们像该隐一样觉得可以靠自己,我们就不可能得救;我们要学习亚伯(创四1-7),比较犹11。我们得救不是靠着法利赛式的言行举止;而当我们像税吏一样来到神面前的时候,我们就会得救(路十八9-14)。我们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着信,不是出于行为(弗二8-9;多三5)。

3. 得救的信心始于我们听到福音的信息、相信基督有能力并且愿意拯救我们
罗十17是一节重要的经文;我们听到福音(比如:约三16),我们相信了;我们读提前一15,我们也相信了;我们读罗十13,我们更是相信基督是唯一的救主,他要救凡来到他面前并相信他可以救他们的人。然而,到此为止,信心(或相信)只是一个在头脑里的相信、知识上的赞同。这样的信心能救你吗?不!我们可以相信所有那些经文的内容,却仍是不得救的。请看以下的例证:

  1. 摸耶稣衣裳的女人(可五25-34)。当她来到主耶稣那里,她相信耶稣可以医治她,但是这个相信并没有带来医治。
  2. 对银行的信赖。你想把钱存在一个安全的地方,你的朋友向你推荐「绝对安全银行」。你听了,并且相信他的话;但是,你可以仍旧把钱放在家中,虽然你信赖这个银行。
  3. 对牙医的信心。你正在牙痛,听说有个不错的牙医,不仅医术高明,而且很愿意帮助你。你相信所有这一切,但是你没有去看牙,你的牙仍然是坏的、并且痛得很厉害!

4. 得救的信心是信靠基督而生发的行动,相信他能够并且愿意拯救我们
得救的信心是一种倚靠和委身,是发自内心的相信(罗十9-10)。请思想以上的几个例子:

  1. 摸耶稣衣裳的女人。她不但相信主医治的能力和意愿,而且她伸出手去摸他,她就得到了医治。
  2. 单单信赖银行是不够的。我们必须把我们的钱放在那里,并且相信银行会为我们看管它。
  3. 仅仅听说牙医很好、相信他医术精明 是不够的。我们必须把我们自己交在他的手中,并且相信他会做得很好。
    这就谈到雅各所说的那件重要的事: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;若我们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,那是毫无结果的。


5. 信心必须生发出善行来、作为它是真信心的证据;否则,它就不是真正得救的信心。

雅二14是一节重要的经文。请划出「宣称」这个词。如果我们无法提出我们信心的凭据,只是宣称我们有信心,有什么益处呢?人的行为和生活必然会将他的信心显明出来!那么信心是如何发出善行的呢?

  1. 亚伯拉罕的例子(创二十二1-19)--他渴望生一个儿子,神就应许赐给他。他相信神的应许,并赐给他得救的义(创十五1-6;罗四1-5)。神应许说,借着以撒、亚伯拉罕的子孙要像海边的沙和天上的星那样多。神又要亚伯拉罕将以撒献在祭坛上。亚伯拉罕因相信神,就坦然无惧地顺服他(来十一17-19)。亚伯拉罕用他的行为证明了他的信心。
  2. 喇合的例子(书二、六17-27)。虽然她是一个名声不好的罪人(来十一31),但她却是一位有信心的女人。她住在耶利哥城,相信所听说的关于耶和华神的事(书二10-11);她因而接待和保护了俩个探子,证明了她对神的相信。她的信心是被她的行为证实了。
  3. 新约中的三个例子,信心都表现出行为的见证,请读撒该(路十九8)、吕底亚(徒十六14-15)以及禁卒(徒十六30-34)的故事。

你信靠基督为你的个人救主吗?你的信心是可以发出善行的吗?

回应
回应